项目介绍

 

注册职业卫生师简介

 

        为认真贯彻落实《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-2020年》(国办发〔2016〕100号)中关于“探索建立注册职业卫生工程师制度”的有关要求,进一步强化政府、企业职业卫生监管能力建设和企业职业卫生主体责任落实,尽快建设一支懂职业卫生技术、会职业卫生管理的专业队伍,全面提升相关单位及人员职业卫生知识技能,最大限度地预防、控制乃至最终消除职业病危害因素,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。2015年,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在借鉴美国、欧盟等西方国家职业卫生师制度的基础上,历经3年不懈努力,在全国首次进行注册职业卫生师(certified occupational hygienist, 简称COH)、注册职业卫生管理员(certified occupational hygiene manager,简称COHM)的考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注册职业卫生师培训的核心课程是《实用职业卫生学》。2016年,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组织了来自北京大学、中国矿业大学、国家卫健委、国家应急管理部、社团组织和有关企业等单位的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编写了《实用职业卫生学》一书。该书根据国际最新研究成果,系统全面地介绍职业卫生的理论和方法,在国内率先提出了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新的分类方法,即化学因素、物理因素、生物因素、工效学因素和心理因素。该书从工作场所职业危害因素的识别、检测、评价、预测和控制,到职业卫生管理和监督的组织机构、法规体系以及实施办法等,都有详细论述。

        该书共17章节,主要包括:(1)绪论;(2)职业危害因素识别;(3)  职业健康风险评估;(4)职业危害控制技术;(5)个体防护用品;(6)职业危害因素检测技术;(7)工效学基础;(8)职业心理健康;(9)工作场所健康促进;(10)职业流行病调查;(11)粉尘的危害及控制;(12)化学毒物危害及控制;(13)物理因素危害及控制;(14)职业危害应急处置;(15)职业健康监护与职业病诊断;(16)职业卫生法律法规;(17)职业卫生管理。

        协会在多年来成功举办注册职业卫生师线下培训的基础上,整合网络资源,高质量录制了注册职业卫生师线上培训课程,共48学时。参与录课的老师都是《实用职业卫生学》一书的主要参与者、编写者,在全国职业卫生与健康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,理论性、针对性、实践性比较强,供大家学习。

        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(China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ssociation,简称COSHA)成立于1983年,目前已成为我国职业安全健康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社团组织之一,是推动和发展我国职业安全健康事业、保护劳动者安全健康的重要社会力量。协会已成为代表中国加入亚太地区职业安全健康组织、国际安全健康从业者组织联合会、亚太地区安全工程学会联合会等国际性组织的唯一组织,在国际社会职业安全健康界具有一定影响和地位。目前,协会正积极准备注册职业卫生师国际认证工作。

 


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官微 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官微 购物车 问答专区 企业邮箱 返回顶部